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

坦白說,澳洲的東方人真不少

              唐人街入口

  
  今天,十月一日,第18天,墨爾本天氣:晴時多雲。

  這次要來討論的話題是東方人在國外。自從我來到這邊後,對於文化衝擊也慢慢的在接受中,像我剛來時,把這邊的十元鈔票當十塊台幣花(很想回去打15天前的我),然後大大方方的在商家前展示50、100元的大鈔,視這些鈔票為台幣百鈔、對於這邊的電話卡打法一竅不通、上電車才知道要先買卡而不是投硬幣、過馬路要先按鈕。。。。一堆有的沒的慢慢適應了,不過,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:天哪!來到澳洲方知自己英文菜!

  這邊的東方人以中國人居多,個人估計佔東方人的八成以上,而中國人裡頭,又以香港人最多,我看六成以上絕對跑不掉,我在這邊處處可聽見廣東話呢!為什麼會這樣呢?

  因為很多香港人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前,都不想乖乖的"回歸"祖國做順民,他們已經習慣被英國統治下的香港,這高度自由化的香港,這個大英帝國統治。於是這群背叛祖國。。。呃!不,是沒什麼國族意識的富人、生意人,就紛紛的在回歸前跑向海外,英、美、澳、紐、加,這些英語系的國家,來這些國家置產,於是在整個90年代,澳洲的華人、東方人可謂爆量增加,於是這群精通英語、粵語、普通話(中文)、潮洲話的人們,就慢慢的在這裡落地生根了,來此十年在此長大的青少年們,紛紛忘了他們的祖國語言,慢慢的變成了Australian(澳洲人)。而正好澳洲也是前大英帝國的成員,諸多生活方式一模一樣,來此地一拍即合。

  這裡的種族歧視不明顯,西人和中國人相處OK,但總體來說,西人還是比較喜歡跟西人相處,說中文的也是和說中文的混一塊。除了這是因為語言上的差異外,還有就是生活喜好與方式不相同,西人的主要嗜好是去酒吧喝小酒、看電視(有時是球賽、有時是電影),而東方人則不好此道,西方人沒什麼學歷至上概念,他們不吃這套,而東方人相對則是有學歷掛帥的概念。

  至於工作跟上學呢?西人沒有什麼為工作拼命努力加班超時的想法,他們全職工一周工作35小時,東方人則比較拼命努力於工作,尤其是日本人的準時回家則被老婆嫌的文化,講給西人聽可能會讓他們整個傻掉。這邊的學生是幸福的,中學生我看差不多下午三點、四點就放學,而他們從不補習的,我在這邊還沒見過補習班。所以澳洲人在我看來是幸福的,澳洲的生活步調也趨緩慢,不像台北、東京、香港,生活節奏相當快。所以來過這的東方人,許多人都想申請PR(Permanent resident,也是是永久居留權)、或申請澳洲公民,想在這片樂土上落地生根,因為這邊連養老制度都相當好,啊!真希望我晚年也能處在這種地方度完餘生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也難怪我這麼崇洋了~!!
生活步調緩慢~~很不錯!!哈哈

Chris Yeh 提到...

是啊!像我有些flatmate也都想申請PR哩!不過在這邊還是要申請公民比較划算,否則只會有義務沒有福利。活像個外勞。

匿名 提到...

不只是澳洲東方人多
歐洲區也沒少到哪去
不管到哪都有唐人街

在國外
最好是把錢都換成零錢比較好
寧可慢慢掏
也不要被人看到身懷俱款

英文不好又沒關係~~
反正外國人聽得懂就好了

你回來之後
英文應該就嚇嚇叫了吧...!!

匿名 提到...

這種感覺好難體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