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

吳哥窟(Angkor Wat)(1)

  今天是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,來柬埔寨第六天,柬埔寨知名觀光城市暹粒(Siem Reap)天氣晴時午後雨。

  從10月2日這天我就買了吳哥窟門票,吳哥窟門票有分三種:一日、三日、一週,票價分別是20、40和60美元,依照您的需求天數來買,但我認為要走遍所有吳哥窟聖殿,則至少要三天之久。而吳哥窟有著許多的聖殿,每個殿前都有至少一個查票員在守衛,沒票的只能在門外拍照而已,若被查出沒票還闖進去,據說會被罰鍰200美元,貴得有點離譜,不知道柬埔寨這個小費、污錢這麼嚴重的國家,給查票員小費會不會就可以進去了?

  吳哥離暹粒市中心才不過短短的五、六公里而已,這種距離使得有些人租自行車騎過來,我也是這樣做的,不過我的第一、二天並不是這麼做。這裡的觀光客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大概是tuk tuk,它的模樣如下圖,我在泰國也看得到這玩意,中文也翻成嘟嘟車,簡單來說就是摩托車後連著一個四人坐小車廂,租金包全天10美元左右,但看您的殺價手法,還有把價格下修的空間,在柬埔寨,由於柬人對觀光客的印象普遍有錢,因此對觀光客和本地人有二套不同的價格標準,也就是說很多東西都可以殺價,這點令有些觀光客有點火大倒是真的。

  而旅行團則多半使用旅團巴士進出吳哥窟,這邊的旅團屬大陸遊客旅團最多,到處都看得到他們的存在,使得柬埔寨在觀光景點兜售物品的孩童也把中文列為重點學習語言,雖然,他們多半其實只會那幾句重點話而已。。。。

  吳哥的寺廟有著千年歷史,但經千百年的風吹日曬加雨淋、森林樹木的侵蝕,現在的吳哥古蹟其實是許多國家聯合起來挽救的,許多世上知名的大國如日本、法國等先進國家都有認養維修一間吳哥寺廟,為什麼柬埔寨政府沒有自行保修這些古蹟呢?我想應該是沒有足夠的資金技術吧!?

  我第一天先上tuk tuk,下圖就是它的模樣,司機說包全天10美元,我認為還蠻便宜的,沒想太多就直接說好了(其實都有議價空間),而這天的行程主要是小吳哥城,這個城常是吳哥窟的標誌,吳哥窟的照片很多是來自這間小吳哥城,我10月2日的下午到這來,買了門票和地圖後,馬上就來到這。
             吳哥窟小範圍地圖
  下車後小孩子就馬上第一時間趕來我的車要求要買他們的東西,我不需要他們的東西,但看他們可憐又幼小還是給微薄的小費打發他們走。


           這是小吳哥城的外觀
  在小吳哥城外一堆觀光客和大陸旅行團,人手一相機忙著拍照,小吳哥城相當大,裡頭的一雕一刻似乎都在訴說一個故事,有些看起來像戰爭,有些看起來像神話,有些看起來像是在描述帝王的淫逸宮廷生活,我不禁在想這些雕刻到底是花多少時間、多少人力、哪些工具來完成的,因為有著宗教狂熱,吳哥城的竣工時間相當短,只是後來因為戰事、信仰改變的關係,宗教狂熱不復存在,而使得吳哥城工程後期變得好像奴役工程一樣,而慢慢地就落沒無人要建了。

  我在遊歷吳哥的時候還有發現一件有趣的事,因為大陸日韓遊客也很多,柬埔寨政府培訓了很多專說中文、日文、韓文、法文和英文的專職導遊,看著這些高棉人說著令人驚異地流利的中文,看來在這國家,外文導遊是個熱門、高貴的行業。且多半是男生在擔任這角色,可能是因為體力支出較大的關係較辛苦的關係。


          小吳哥城的內部景觀之一

  這尊佛像頭也曾失散過後又找回,它看起來最完整,且是守護神
  小吳哥城裡頭也是很多佛像,裡頭有許多都遭到破壞,看樣子應該是人為的,不少石造佛像都被砍頭,看起來讓人感覺不太舒服,其實寺裡許多東西都曾遭到破壞,而是後來重建的過程中才慢慢地把這些失散、破壞物重新找回並組合。

  拜訪完小吳哥城後,我就轉往它附近的點--巴肯山,他是一座坐落在一小山上的神廟,許多遊客在日落時分會來這個點,為了就是要在這邊看夕陽,所以並不建議這麼做,因為大家都選在這時間上來,人滿為患,而你也可以不要爬上山頂,花個20美元可以騎大象上來。下圖就是山頂上的景觀,可以遠眺整個吳哥城及其週邊一帶。


  這邊要爬上神廟的坡很陡,每個人都手腳並用的爬上來,再小心翼翼地側身又手腳並用地往下走回去。

  結束這裡的行程後,時間已近傍晚時分,我不能辜負我的肚子,就先回暹粒市中心去了,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,帶著一股倦意回旅舍去。

2 則留言:

Gray 提到...

你去的天氣超好的!
馬的我去的時候陰陰的~

Chris Yeh 提到...

不过我的第三天也Rainy day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