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

Koh Tao與潛水體驗

  今天是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,重返泰國第9天,泰國熱帶島嶼龜島(Koh Tao)天氣晴朗炎熱。

  上次從柬埔寨返回泰國,是10月10日的事情,我並沒有在曼谷停留太久,短短三個小時,氣都還沒喘夠,就再跳上大巴趕去著名的潛水島-Koh Tao。

Koh Tao地圖

  Koh Tao中文有人說是陶島,不過我認為叫它龜島比較恰當,因為這個島本來從前就是海龜的棲息地,這個島發展得相當晚,直到十九世紀才有人開始注意到它。而它一開始,是被泰國政府以監禁犯人的名義建立起來的(嗯!這不就跟台灣的綠島一樣嗎?),後來泰國政府又大赦,這個島上的犯人又被解放,這個島又被荒廢了好一陣子。再次正式開發這個島,還是不到三十年前的事情。

  上個世紀約80、90年代,少數幾個西方背包客發現這裡是潛水勝地,因此它才慢慢地被人所知。Koh Tao的位置是在我上次停留的Koh Phangan以北,算是鄰近島嶼,坐船都是一、兩個小時即可抵達,Koh Tao在Koh Phangan以北,Koh Phangan又在Koh Samui以北,三島各有其特色,而開發、商業化程度是Koh Samui>Koh Phangan>Koh Tao。Koh Samui,中文是叫蘇美島,相信大多數的人多少也有耳聞,非常有名,這個島甚至還有所謂的國際航班。Koh Phangan是以月亮派對聞名,Koh Tao是以潛水勝地取勝。

  我這次選擇了Koh Tao,因為要來潛水,我是潛水新手,所以就加入一些課程,這些裝備以及所有有關潛水的一切,對我而言都是陌生的,好不容易過了幾天才慢慢摸熟,就要趕鴨上架,也就是跳海去囉!!

  第一次正式把潛水裝備套上,笨重的氣瓶負在背上十分吃力,當我站在船上準備要跳海時,這種心情跟在汽車駕訓班正式上路體驗的心情一樣,十分地複雜緊張,不過跳下去時就覺得還好了,在水上仰浮到繩子後,接下來就要抓著繩子潛下去了。

  潛下去時才真的體會到什麼叫水壓,以前上物理、自然課時只聽說什麼水壓多大多大的來著,結果真的下去才認清水壓有多驚人,這種感受在耳朵最強烈,因為耳朵在外面,人的耳朵也是一個空腔。

  在下潛時因為水壓大的關係,每下潛一個手臂的長度就得做一次耳壓平衡(新手需要這樣,老手可能會比較習慣,耳壓平衡得比較快),如果不做耳壓平衡,耳膜甚至會破掉,而我第一次下潛時耳壓平衡做得不好,耳朵感受極度不舒服,好像耳朵要爆了一樣。好不容易下潛到十六公尺深的海床,耳壓平衡做一陣子後才習慣。

  海底下的世界太讓我驚訝了,珊瑚、魚群、還有許多我根本就不知道的生物,一切都很新鮮。但是我也喝了不少海水,海水真的是鹹到不行。

  結束了為期只有四天的課程後,我就轉向探索這個小島了,這個小島最出名的海灘當屬島西的Sairee Beach,而島南的Freedom Beach算是小海灘而已,島西的Sairee Beach也是游泳、曬太陽的好地方,為了不要讓我自己太宅,於是我後來常常來這報到,曬曬太陽、喝點海水。晚上來這也不錯,海灘的Party外加火棍雜耍外加美景,也是不錯的享受。下圖就是Sairee Beach,而我也拍下Freedom Beach給大家看看:


Sairee beach的明媚風光  

 Freedom Beach也不錯

  Koh Tao物價並不便宜,因為島上的物資要從泰國本土船運到,所以物價不菲,網路更是一分鐘兩泰銖的一堆。酒吧的酒也只比澳大利亞的酒吧便宜些而已。

  這個島也是相當小,北到南約七、八公里而已,東到西約二公里而已,所以一般來說我是覺得參觀這個小島,若有加入潛水課程,約一星期足夠,這個島只有島西和 島南有看頭而已,島北、島東地勢偏高沒有海灘,沒什麼人參觀。但我還是費盡氣力地騎到島北,這地方叫Mango bay,給它用力地照個幾張。以下就是Mango Bay:


沿路難騎得要命

為了這個景觀,路再難騎也得去

芒果灣就是終點啦!不過沒沙灘。

2 則留言:

Gray 提到...

哈~~我怎麼覺得你好像白騎了那段難騎的路~ㄏ

Don S 提到...

Hi Chris,

Koh Tao 原本就是龜島的意思

D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