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

金邊(Phnom Penh)

  今天是2009年10月9日,星期五,來柬埔寨第9天,暹粒天氣晴時午後雨。

於10月7日這天,我收拾了行李,暫時計劃去柬埔寨的首都金邊作短期參觀,一大早就收拾好行李準備出發。

巴士沿路喇叭按個不停,因為沒有交通號誌的關係,司機大概每分鐘都會按喇叭一次,讓我這個外國人覺得十分吵,無法接受這種服務。

到了下午抵達金邊,這個城市就像樣許多,令我把柬埔寨的貧窮落後印象暫時拋在一邊,因為路都是柏油路,不像暹粒還是爛泥不少。

金邊市中心一景

  不過金邊,最讓人詬病的,就是交通,本以為台北的交通已經亂得離譜,沒想到金邊有過之無不及,因為,金邊雖繁榮,很多街道還是沒有紅綠燈,機車、tuk tuk、汽車、巴士到處亂竄,雖然亂中有序,不過要我在這種地方開車我不要,騎機車也不想。還有在金邊走路時,到處都有機車司機問我要不要上車,走在路上還會有人騎過來問要不要上車,這點令我覺得很煩,一天下來大概被問個十次有。

金邊市中心有體育場、大使館、皇宮、大學院校、購物商場,全是非常體面的建築,坦白說,在這座繁華的城市,我感覺不到柬埔寨人的貧窮。

隔天上午就準備去殺人刑場,這個刑場是赤柬政權的產物,我看這也是金邊吸引遊客的點之一,用柬埔寨人的血肉造成的一個吸引遊客點,相當諷刺。下圖就是刑場,現已被建為紀念公園性質的建築:

遠看是這樣,近看的玻璃後全是人骨,為不讓人不舒服,我不貼近拍的圖像。

上面的標牌寫著:處刑者抓著小孩的雙腳,對著樹砸到斷氣為止

這顆樹看樣子是吸收不少腦漿當肥料,看起來很噁心,下圖也很噁心:

  這張圖是說,被處刑的人的呻吟聲很大聲,把擴音器放在樹上大聲播放,掩蓋被處刑的人的慘叫聲,真是駭人聽聞至極。



  因為這個地方有成千上萬的無辜生命死去,我覺得一直停留在這會讓我不舒服,留在一小時後就離去了。

  今天我再回到暹粒,我給金邊的評價是:交通亂、擁擠、乾淨程度不佳但在柬埔寨是最好的。

2 則留言:

Gray 提到...

巴士沿路喇叭按個不停!
我當初所幸就帶上耳塞了!哈哈!
真的很吵~~~~~
你還回暹粒唷!!

Chris Yeh 提到...

是啊!因為我把大部分行李留在暹粒的guesthouse。然後背著輕便行李去金邊的。看你的部落格已知金邊沒太多東西。還有巴士真的很吵但沒辦法。